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天津河西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城区建设民生福祉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发布时间 : 2023-07-12 10:00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69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日前,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的“‘谊’家人‘益’起来”公益市集再次举办,现场设置了理发磨刀便民服务、跳蚤市场、志愿者招募、爱心义卖等展位,深受居民们喜爱。“我们运用社区搭台、爱心企业摆摊、居民赶集的模式,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社区党委书记王洋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2023年,河西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红色引擎”,以民情民意为“坐标方向”,以区委统筹领导、提级办理、把关定向为“方向盘”,以党员干部为“驾驶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动力主轴”,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全面推进河西区“1+10”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好当前发展进程和基层存在的矛盾问题、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城区更有温度、民生更有保障。

织密党建“一张网”

提升组织凝聚力

社区治理不是“独角戏”,是多元主体、多方资源整合汇聚,形成合力的舞台。针对部分老人“不会坐地铁”的困惑,日前,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党委联合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团委、天津市老年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感受地铁速度 聆听津门故事”学雷锋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手把手告诉老人怎么选择线路、购买地铁票、使用地铁卡、怎么享受优惠,提供一条龙服务。

谊景村社区持续深耕“五社联动”治理课题,倾力打造“‘谊’家人‘益’起来”品牌书记项目,吸引专业社会组织投身社区治理,链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和贴心的服务。

这正是河西区凝聚党组织共建合力的缩影。该区深化“红色聚力行动”,制定了《三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区委为“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党组织为“战斗堡垒”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实行共建项目清单管理,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文明创建、服务民生、生态宜居等五大板块10余个子项,让党的工作“一根钢钎插到底”。同时,进一步健全“契约化共建、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创建”互联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实行党的建设联建、经济发展联推、精神文明联抓、改善民生联动、生态宜居联创,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功能,提高人民生活服务质量。

串联党群“一条心”

凝聚群众向心力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2023年,河西区持续推进“向群众汇报”制度走深走实,制定了《关于实施“谋发展、转作风、办实事”行动 深化“民意直通车”工作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案》,旨在实现服务效能全提升、民意民盼全保障,着力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米”,以实际行动“向群众汇报”。

“社区帮我们办理安装了燃气自闭阀,燃气使用安全了,我们心里踏实了”“小区里公用设施老化,根据我们反映,社区及时维修,美化了环境,方便了居民”。依托社区“大党委”,谊景村社区建立了“红色谊事汇”,通过“民意直通车”,摸准群众需求,对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拿出务实可行举措,以项目化形式统筹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事项,赢得了百姓好评。

紧扣基层群众服务需求,畅通服务百姓“毛细血管”。河西区通过紧盯“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自我剖析查摆问题、走访调研摸排问题、平台流转督办问题、信访积案化解问题”5个渠道,深入查找分析学习研讨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发力点,领题攻关。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品牌优势,用好“民情民意工作室”“社区问政面对面”“十百千”为民项目、在职党员双报到、重点问题提级办理五个工作板块,努力实现供给侧、需求侧精准对接。自“谋发展、转作风、办实事”行动开展以来,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8319件,通过“蔷薇工程”化解各类诉求5800余件,提级办理解决群众诉求413件,“三级联席会”机制解决问题134件,“四个走遍”解决群众诉求431件,将问题清单变为群众满意的答卷,通过努力,书写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下好人才“一盘棋”

提升队伍战斗力

在谊景村社区“百年荣光照谊景、继往开来永争先”主题党日活动中,“光荣在党50年”代表、共建党组织代表、入列轮值干部代表、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党员百余人的大合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谊景村社区党委以“蔷薇工程”助推基层自治共治,建立社区大党委—辖区机关企事业联合网格党支部—商超党建指导站—楼门党小组的四级党建工作架构,将“双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编入联合网格党支部,通过“亮身份、交朋友、解难题”的方式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服务举措,社区的“家”文化体现在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了“蔷薇开满园,花香飘友谊”。

围绕“人”这个根本,河西区统筹谋划、整体施策,深入实施“蔷薇工程”,探索“3555”微网格治理新模式,即以聚焦三个治理维度、健全五级网格党组织体系、深化“红领蔷薇”行动、打造五个应用场景为抓手,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治理最末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言始终铭记于心。做深做实“双报到”工作,号召1110个党组织、2.1万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认领岗位、履诺践诺、开展服务,让初心写在行动中,使命落在岗位上。着眼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大力推广谊景村社区“1+N帮1”“红色议事厅”等特色品牌做法,动员和组织党员、志愿者同困难老人结帮扶对子,增加驻区报到单位和在职党员为老服务的力度,焕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此外,河西区还创新挖掘用好市、区两级优质资源,开展党外人才专项配置行动,打造智库联盟2.0版,建立党外专家“揭榜助题”、社区问计献策恳谈会等机制,切实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河西区把城市基层治理和增进民生福祉统一起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城区环境整体提升,兜牢城市居民基本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