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机关党建要着力破解“四大难题”
发布时间 : 2023-07-12 10:04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68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机关党组织的活力是机关战斗力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前、作表率。这为机关党组织明确了工作的严格标准、特殊要求和前进方向。明晰机关党组织“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找准位、定好标、出对招,是夯实机关工作的组织基础,是机关党的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确保机关党建在党的建设体系中走在前、做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中出现了“党建信息孤岛”“考核对外不对内”“多头行文、多头督导”“刻意留痕”等现象,机关党建要走在前、做表率,应着力破解这“四大难题”,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衔接打通各部门信息,着力破除机关党建“信息孤岛”难题。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党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党建云”的构建为党政机关提供了基于网络的党建平台,创新了机关党的建设方式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级各部门间党建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通,形成了党建“信息孤岛”,导致一个单位不同部门之间或多个单位之间在党建工作上无法协同推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应首先打通衔接纪检监察部门、人事部门和党委部门信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为党建工作各类信息的调取使用与共享创造便利,坚决杜绝机关党建中的推诿扯皮现象;其次,应着力加强党的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高效性、迅捷性、交互性等优点,将党建云平台充分运用起来,实现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同在一个平台,打造党建工作的“升级版”。

狠抓党政机关政治建设,着力清除党建工作考核“面子”问题。机关单位出现考核“对外不对内”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党政机关的“面子”问题。作为从事国家管理和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考核排名靠后,“面子”上挂不住,部分抓党建工作的机关党委部门,在下发政策文件和督导考核时“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为了维护本单位、本部门的“面子”,将“刀子对外”,或是考核排名时为了照顾“面子”,本单位、本部门不参与考核和排名。要着力清除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刀子向外”现象,应狠抓党政机关政治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党建工作上将考核部门与被考核部门同考核、同排名,打破党政机关的“面子问题”。

整合利用各级各部门机关党委资源,着力解决“多头行文、多头督导”难题。机关党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着党政机关的工作水平,党建工作考核在党政机关年终考核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抓共建,部分机关单位打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旗号,将党建工作形式主义化。因此,抓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多头行文、多头督导”的难题。机关党建在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时还存在层层“往下走”的现象,下级机关党建工作负担越来越大,另外,各类督导考核标准不统一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要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中存在的“多头行文、多头督导”的难题,应打通各单位间的沟通渠道,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整合利用各单位机关党委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让党建工作落实、督导、考核均在一套标准中进行。

强化目标和结果导向,着力消除机关党建工作中“刻意留痕”现象。消除机关党建工作“刻意留痕”和过度“量化考核”现象,应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以党员的获得感为基准。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为目标,党员能力提升是党的执政能力提升的基础,以党员的获得感为基准,能有效消除党建工作处处留痕的现象;其次要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考核评价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得到绝大部分党员和群众的认可,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能有效制止数据造假和材料杜撰的现象产生;三要坚决纠正机械式开展党建工作的做法。要坚决纠正党建工作中的“机械式”做法,引导机关单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实际结合起来,在创新中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党政机关才能始终走在前面、做好表率。
来源:贵州日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