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破解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深层次问题的金钥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 : 2023-02-27 10:06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588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党的执政能力提高、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完成,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同志不论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到中央担任领导职务,都一以贯之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通过对习近平同志不同时期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全面梳理可以发现,其指示要求一脉相承、持续发展、逐步深化,充满历史传承纵深感、与时俱进时代感。在党务工作实践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必须全面理解精髓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当前,一些机关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问题,有的随大流、走过场、应景学,满足于“吃快餐”;有的学得散、学得乱,“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别人讲头头是道、自己说语无伦次”;等等。

破解这一问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理论学习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重要论述,高举思想旗帜,激发内生动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笃学原著原文。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书目,努力掌握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感悟使命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带着感情学、体悟使命学,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梳理、分享和映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鲜活故事、难忘画面、生动细节,贯通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仰爱戴之情注入灵魂、融入血脉、充盈心间。

锤炼忠诚品格。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脱贫攻坚伟大斗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伟大实践,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伟力,持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二、学党史明宗旨、忆初心担使命,着力解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机关党建工作中仍有市场,有的热衷于搞“数字党建”“文件党建”“指尖党建”,有虚功无实效,落不到实践中、走不进党员心里;有的机关主题党日搞“大呼隆”,考评测评“走过场”,功利化、娱乐化倾向明显;等等。

破解这一问题,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的重要论述,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作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首先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持续大力整治,力求彻底根除。

砥砺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营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通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进京赶考”的清醒和“两个务必”的警觉,廓清思想迷雾、坚定前行方向,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公仆意识,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为民情怀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通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人民群众,多去基层察民情、多到一线听民声,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立足岗位职责全力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办成一批群众的期盼事。

坚持真抓实干。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提高抓落实能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实打实、硬碰硬,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注重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坚持从本级、本人做起,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通过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突出一体推进、注重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才能找准定位。”当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形合心散、貌合神离,无法产生“化学反应”;有的认为业务是实的、党建是虚的,习惯性重实轻虚,闲时抓、忙时放,被动应付、简单了事;等等。

破解这一问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变“两张皮”为“一股绳”。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的运行机制,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牵引作用,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促进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及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

推动学用结合。坚持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建立健全部门党组(党委)会议及时传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同业务研讨、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结合起来,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统筹考核评价。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正确导向作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实现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通过把机关党建工作促进本部门中心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把完成业务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四、夯实基层基础、打牢支部根基,着力解决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当前,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有的党支部建设“挂空挡”“打瞌睡”,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有的党组织书记“心中一团火、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支部工作找不准定位,党务干部认同感弱、失落感强;等等。

破解这一问题,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党支部强起来”“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特点”的重要论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增强政治功能。引导党员持续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活力和品位,确保党员参加时津津有味、结束后反复回味。定期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有针对性地同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筑牢战斗堡垒。认真履行党章党规赋予党支部的职责使命,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优化设置方式、运行机制,通过集众智、聚众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着力强化党支部、党小组履行政治引领、教育管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职责,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确保党支部管到人头。

配强党务干部。“支部强不强,主要看头羊。”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持续推进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组织书记。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配强专职党务干部、激活兼职党务干部,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双向交流。通过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将其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五、强化责任意识、锻造责任链条,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当前,一些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有的“高空作业走过场”,看似“火力全开”,实则“雨过地皮湿”;有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沙滩流水不到头”,上层热火朝天,中层不温不火,基层“冷锅冷灶”;有的存在“背街小巷”“躲进小楼成一统”,总是无动于衷;等等。

破解这一问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政绩,一级抓一级,真正把责任落实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通过靶向治疗,在“病灶”处发功发力,打通“隔热层”、消除“中梗阻”,实现机关党组织血脉畅通、生机勃勃。

强化政治标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突出对标对表,完善考评机制,把讲政治要求体现到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加强政治巡视,强化跟踪问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部门党组(党委)及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形成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链条,真正做到党建上下联动、责任牵一发而动全身。

严格制度执行。对照党内法规对制定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系统梳理,着力查找与法规要求不符合、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在对标对表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紧密结合巡视巡察、驻点监督、年度党建考评、党建述职等工作,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典型通报的导向作用,对落实不力的强化督导,对问题突出的专项整治,对责任缺失的严肃问责,以制度之“火”持续烧热“冷锅冷灶”。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作者:宗和文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