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构建党支部书记“明责履责尽责考责”全链条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 2024-02-02 17:15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87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近年来,惠州市直机关工委大力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头雁工程”建设,构建起“明责、履责、尽责、考责”全链条管理机制,市直机关1127名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踔厉奋发,其中106名党支部书记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

“三个全”促明责,党支部书记责任由“松”变“紧”

全面厘清职责清单。印发《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量化细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提供履职“施工图”。制定《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正、负面责任清单》,正面清单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列出20条正面指引,鼓励党支部书记积极作为、干事担当。负面清单明确20条“不可为”事项,为党支部书记履职划“红线”。上好任前“第一课”,扎实开展任前考察、任职谈话和任前培训,促进新任党支部书记提高政治站位,明晰职责任务,掌握工作方法。

全面提升政治担当。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称职的业务科长,首先是合格的支部书记”理念,引导党支部书记时刻牢记政治身份、政治职责。创新党内政治生活,举办“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音乐思政课,组织集中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坚定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

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试行党组(党委)定期听取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的通知》,要求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定期听取所辖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建立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党支部制度,督查、指导党支部党建工作,推动党建责任向基层传导。

“三个优”促履责,党支部书记工作由“繁”变“简”

优组织结构。深入贯彻落实新一轮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直机关各单位基本实现支部建在科室上,2023年以来党支部数量增加100余个。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机制,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业务科长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开展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调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设置的工作指引》,督促市直单位抓好党支部设置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增强组织功能“内核”。

优履职培训。开展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进党校、进高校,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讨论研学等方式,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本领。开展大轮训活动,开设党支部书记大讲坛,实现每名党支部书记年内轮训两次。

优制度执行。推行市直机关组织生活通知单、党支部每月学习清单“双清单”制度,引导党支部书记“照单履职、跟单问效”。出台《市直机关党支部谈心谈话工作指引》,引导党支部书记关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掌握解决处理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下发《党务工作手册》,以问题为导向,定标准、教方法,精准指引党支部书记履职工作。

“三个亮”促尽责,党支部书记能力由“弱”变“强”

搭建平台亮实绩。举办“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惠州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创新擂台赛”,30名党支部书记登台打擂,亮品牌、赛特色、展风采。持续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2023年评选了20个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组织开展市县(区)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5个创新作品成功晋级省决赛。

选树典型亮形象。深化基层党建创先争优行动,开展党支部书记互评互学、“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市直机关百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激励党支部书记干事担当,争创一流。在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法官办案标兵”“急诊外科中流砥柱”等先进典型、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岗位学雷锋标兵”“扶贫使者”“优秀公诉人”等行业模范。

服务中心亮成果。引导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找准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带动队伍形成“雁群效应”,推动党支部在落实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深度融深融湾等重点建设项目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市直机关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干出“升级版”,涌现出“3+N”督办机制、东西南北中对口医疗支援、“惠帮办”特色窗口等好做法。

“三个强”促考责,党支部书记考核由“软”变“硬”

强党建“体检”。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与专项评估,为党支部工作“过筛子”,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出“药方”,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党支部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对党支部书记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区分具体情况开展重点帮扶。

强正向激励。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将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纳入评先评优、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务实进取、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吸引力和职业成就感进一步提升。

强考核评价。不断完善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2023年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12个,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进行追责问责,强化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硬约束”。

来源:旗帜网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