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6-09 12:52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915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罗定市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狠抓组织力提升,积极改进作风,坚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为着力打造大湾区联结大西南的枢纽城市,助推云浮打造“两新一前列”、实现“美丽云浮、共同缔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机关党的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1.持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和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按照罗办字〔2018〕8号文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2020年在市直机关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活动要以“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罗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罗定市贯彻〈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实施方案》为重点,推动市直机关牢记政治属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把机关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锤炼得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把机关党的政治生态营造得更加风清气正,使市直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转变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显著增强。坚持突出政治机关特点抓创建、围绕目标任务落实抓创建、结合机构改革抓创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同步健全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机构,同步配齐机关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同步跟进机关党的工作,全面理顺党组织管理体制,确保规范运行。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确保机关党的工作机构、干部配备等更加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需要。

5.深化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提质活动。按照云组通[2019]7号文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创优年”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贯彻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巩固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成果,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等方面严起来实起来,从机关党建重点内容、工作流程、方式方法、时间要求、质量效果等方面全面规范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标准化水平。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模式,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6. 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以创建党建工作品牌为抓手,选树培育一批时代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支部工作法、基层党建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通过现场观摩、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多渠道开展交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宣传力度,运用直工委公众网、罗定市直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宣传平台推广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市直机关党的重点工作,展示机关党建特点亮点风采。集中梳理一批后进党支部,针对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扎实抓好后进党支部整顿工作,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突出党性教育,全面推进市直党员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并进行积分考核等做法,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稳妥有序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落实,调动和保护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8.扎实推动组织生活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规范完善、质量提升为重点,以突出“党味”、贴近党员实际和灵活生动为目标,着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不断在载体创新、方式创新、内容创新上下功夫,激发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9.大力培优基层党组织“头雁”。强化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严把党务干部“进口关”,切实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同志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强化党建业务培训,以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为重点,分批次采取以会代训、座谈交流、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训,提高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

10.建强一支党员先锋队伍。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强化服务意识,着力培训一支知识型、攻坚型、服务型党员先锋队伍。加强党员志愿服务,推行党员服务承诺践诺机制和“党员+社工”工作法,让党员在服务改革、发展、民生的重大实践中锤炼党性。全面推行党员星级评定,适当开展表彰奖励,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深入人心。

三、以党的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1.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市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统筹兼顾、通盘考虑,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抓好落实。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书记负全责、带头抓,分管成员具体抓,其他成员结合分工协同抓,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12.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认真解决省委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灯下黑”。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机关党委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不当“挂名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的职责,认真思考谋划,亲自推动,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切实指导和支持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机关党组织书记尤其专职副书记是机关党建的直接责任人,是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承担着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党员的具体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切实承担起推动党建工作落实的具体责任。

13.加强指导和完善考评机制。一是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积极稳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层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二是督促落实《机关党组(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建立完善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加大对市直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坚持把深调研、解难题、抓落实结合起来。

14.规范实施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以及上级部署的抓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一步制定完善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规范实施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关党委书记年终向工委、部门党组(党委)述职。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

四、以作风和纪律建设为保障,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5.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开展以“转作风勇担当提效能”为主题的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解决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及不作为、“懒散拖”等问题。加强纪律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惩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扎实推进标本兼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部门单位,聚焦突出问题,往深里抓、往实里改,确保市直机关作风得到显著转变,效能得到显著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改进。

16.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从政道德、岗位廉政等方面的教育,规范从政行为,促进廉洁自律。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通过廉政党课、集中培训、警示教育等方式,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红线意识,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执行党规党纪转化为内在自觉。

五、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7.推进精神文明创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爱国言主义教育。

   18.做好群团工作。切实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擦亮工作品牌。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群团组织的领导职责,健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抓好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机关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中的作用,团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