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实施“四个一” 当好“吹哨人” 率领市场监管强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 2020-02-11 16:22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349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实施“四个一” 当好“吹哨人”

率领市场监管强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抗疫先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成家

 

“我们党员干部,关键时候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当前,防控疫情这场严峻的斗争,就是关键时刻。请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严防死守,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121首次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党委书记、局长蔡成家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发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令。“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班长、“领头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蔡成家书记是如此严格要求身边人的,更是这样身体力行带头做的。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蔡成家书记坚持全局一盘棋,全面实施“四个一”,认真当好“吹哨人”,率领市场监管强军打好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带头履责上“一往无前”,政治站位高一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省委、云浮市委和罗定市委的工作部署及上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蔡成家书记快速反应,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来抓,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做抗击疫情的逆行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蔡成家书记亲自挂帅,迅速成立罗定市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紧锣密鼓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123日晚,接到上级指示后,为及时启动和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蔡成家书记向全系统紧急“吹哨”,除夕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蔡书记当天一大早便匆忙赶回了办公室,与在家班子成员召开碰头会,及时磋商防控措施;125日,即大年初一,蔡成家书记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再次召开党委(党组)班子会议,研究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带头取消春节全部假期;当天晚上,蔡成家书记连夜坐镇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在“班长”的率领带头下,全市21个镇街市场监管所的党员干部组成青年突击队,迅即行动,全部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深入旅馆、酒吧、KTV等人群聚集地和娱乐场所等进行地毯式检查。期间,蔡成家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夯实根基。

在使命担当中“一以贯之”,凝心聚力好一筹

126日,根据罗定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精神,蔡成家书记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自身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接地气,每天闻鸡起舞,风雨兼程,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身体力行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为赢得时间主动,推动防控责任及时落实抢得先机,蔡成家书记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前“布网”,在全市21个镇街实施网格化监管,构建“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基层网格工作小组”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实行地毯式管理,通过压实责任、任务到人、分片包保等形式,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严防死守,全力守护好“菜篮子”、“防疫品”和“食品关”,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转播途径。动员在岗的102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95名党员干部走上防疫主战场的市场一线,充实工作力量,筑牢全市市场监管主战场的“防火墙”, 蔡成家书记甘当先锋、勇于担当的带领下,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党员干部积极走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药房等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在源头防控中“一马当先”,表率战“疫”早一着

疫情当前,蔡成家书记深刻认清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起,至28日,蔡成家书记放弃一切休息休假,7天的春节长假,没有休过哪怕是半天的假期,更不用说平时的周末了,20多天来连续作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奔走往返。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蔡成家书记模范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三联系”制度,化身为战“疫”的突击队员,与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一道,冒着随时可能会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走进市场、超市、商户,走入药房、餐饮店、旅馆,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督促检查及调研指导。123日,他亲自带队奔赴各镇街开展检查;130日至21日,他亲自带队,组织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康局等8个部门,对城东、茶亭、潭井等集贸市场进行禽畜水产品经营规范进行整治;23日,他深入到本市具备防控急需用品生产能力的企业调研指导,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他的带领下,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连续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每天对每户经营者的情况进行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督促禽畜经营户严格落实“1110”制度,向业户宣传发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严格防控餐饮场所避免人群聚集,跟踪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价格情况,开展疫情防控药械使用质量专项检查等,党的声音在防控疫情斗争的市场领域响了起来,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主心骨,源头防控得到有效守护

在群防群治中“一心一意”,宣传发动深一层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蔡成家书记坚持与全系统党员干部众志成城,紧紧依靠人民,发动群众,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墙。他密切关注网上舆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发声,连日来,共指导全局在各类媒介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信息43条;他亲自走上街头,通过现场宣传、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和途径,指导编印并张贴了《关于规范全市禽畜水产经营管理的通告》、《罗定市餐饮服务单位拒绝经营野生动物承诺书》、《从我做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等等各类公告、法规政策和防控知识资料9000份,向群众和市场主体发放3000份,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1360张,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2782张,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宣传标语84/次,全面营造了打好疫情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他充分发挥21个市场监管所的职能作用,组建了餐饮经营、学校食堂、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企业等等26个监管行业工作群,全面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向村延伸、向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延伸,并对监管对象进行全方位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留死角,有效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他指导机关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栏5个,组建了单位内部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快速下达疫情防控指令,坚持宣传到一线,带头落实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带头在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蔡成家书记坚持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心系群众,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先士率当好“吹哨人”,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忠于职守、不畏艰险的疫情防控战斗风采。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激发了全员参与防控疫情的更大热情,市场监管系统将以更加顽强的斗争精神,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