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建“五线谱”同心协奏“最强音”
发布时间 : 2022-03-15 16:40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189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今年来,无锡市政府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任务牵引,将机关党建作为举旗铸魂的头号工程、资政育人的灵魂工程、强基固本的堡垒工程、净化风气的生态工程,守牢主阵地、奏好“五线谱”,发出新时代机关党建“最强音”。

锻造“生命线”,立起引领方向的鲜明旗帜

将“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引领正确方向,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政治机关。坚持武装头脑,强化“两个维护”的理论认同。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持续落实“一堂主课、两个抓手、三项制度”:“一堂主课”就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课;“两个抓手”就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抓手;“三项制度”就是落实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对表落实,树立“两个维护”的实践导向。把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对表看齐的实践导向,坚持从政治上考量问题,做到口径一致、对表落实。坚持融入工作,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办公室工作,对政府的会议、文件、讲话、新闻和各地各部门报送的文件、材料,严格政治把关、校准政策偏差。

聚焦“中心线”,找准深度融合的目标点位

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线”,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中找准工作契合点。工作布局同步谋划。制定《市政府办公室高质量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将党建引领与职能优化、精细管理、智慧办公等八大行动同步谋划布局,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共同愿景,确立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分年度实施推进。业务建设同步推进。将机关党建纳入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总体工作《意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建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化运行制度,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骨干力量同步培养。重视党务干部和业务骨干岗位双向交流,注重与业务干部培养选拔办法衔接配套,探索建立党建干部考察任用机制,强化党建干部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机关支部书记和各党小组长全部由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在强化业务领导的同时,压实党建责任的担子。

压实“地平线”,构筑固本强基的战斗堡垒

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精心构建“四个一”的工作架构,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牢牢夯实在基层组织的“地平线”上。完善一个体系。结合办公室机构调整、人员进出变化等实际,及时调整健全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处室党小组的组织架构。今年以来,新设一个下属党支部、对机关党委和6个机关支部分别进行了届中调整,确保处室有小组、楼层有支部、直管有党委、统领有党组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抓好一项建设。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全面推行使用“智慧党建”系统,持续抓好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基础保障等工作落实。落实一套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提高组织建设的规范性。建强一支队伍。通过办班培训、在职学习、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强党务干部应用性和党员队伍先进性培训,着力发挥组织领导和先锋模范作用。

守住“生态线”,加固抵御风险的天然屏障

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净化内部风气、纯正政治生态,牢牢守住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线”。强化思想免疫力。着眼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持续开展“5·10”思廉月活动,通过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组织经常性法纪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学习,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增强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把握工作关节点。突出人、财、物等重点管理岗位,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结合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加强相关程序和标准的执行力度。筑牢风险控制坝。注重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创新日常监管和提醒方式,加强经常性的谈心谈话、随机性的教育引导,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刻画“风景线”,打造守正创新的靓丽名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靓丽“风景线”。着力打造“三课堂一阵地”:移动课堂。按照“无锡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推荐线路”,组织党员干部到宜兴党史陈列馆、太华山新四军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并积极“走出去”,安排部分党员到西柏坡、延安、嘉兴等革命圣地开展现场教学,在行走中接受思想教育。

沉浸课堂。通过欣赏《党歌颂百年——中央歌剧院声乐专场音乐会》、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参观《光辉历程》主题展览、开展“领航奋斗 致敬百年”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营造身临其境的学习教育氛围,让党性锤炼直达心灵深处,产生思想共鸣。实践课堂。将“微幸福”民生工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截至11月底,通过“微幸福”民生工程专项征集渠道征集民生事项1117件,其中现场答复24件;按照“三个一批”分类原则,交办市级职能部门185件,其中已办结183件,2件处理中;转移至市(县)区属地处理552件,其中已办结544件,8件处理中;下发17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共计356项,其中已完成302件,54件按照时序处理中,满意率100%。党建联盟阵地。政府办机关各党支部分别与崇宁路社区党总支、寺头社区党总支等6个基层单位,开展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互动学习,拓展机关党建“朋友圈”,提升党建工作“活跃度”。

来源:无锡学习平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