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铜陵义安区:四个“领航”书写高质量机关党建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2-03-15 16:41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149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区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作风效能建设、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两高”、打造“三区”,推动现代化美好义安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聚焦政治领航,书写砥砺奋进的“思想答卷”

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190个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研学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全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判各党支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推动支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系列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党性锻炼、红色教育等活动,以“同在党旗下 初心大讲堂”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组织所属机关党委、总支每月开展“学党史、强业务、办实事”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数达1200人次,解决群众关心问题175个;组织开展全区“学党史 悟思想”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区直机关2000余名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召开区直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22个先进党组织、50名优秀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铜陵党史馆、铜陵县首次党代会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培育爱国爱岗品质。

聚焦党建领航,书写固本强基的“先锋答卷”

定期组织党建工作调研。全年,义安区工委领导班子分批次对所属机关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等共60个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党组织提出相对应的指导意见。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和到届提醒通知,全年共指导督促任届期满的36个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深入推进品牌创建工作。以“强基固本 提质争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共收集整理区直机关党组织55份党建品牌创建材料,整理出了25个有特色、有质量、有实效的品牌创建材料和12个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进一步推动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聚焦志愿领航,书写服务群众的“为民答卷”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做好防疫宣传、入户指导、防控科普、心理疏导等工作。贴心化做好便民便企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1800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社区健康义诊、医保便民服务、信用村建设、企业续贷过桥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共为困难群众、包保社区、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件。创新化推进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通过“多对一”的方式,与社区建立结对联系,以“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在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关怀帮扶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效能领航,书写干事创业的“担当答卷”

用好用对作风行风评议。对全区96个机关事业、行业单位进行年度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评议工作,结果纳入年度“双考核”。抓紧抓实效能督查暗访。全年共对全区各单位在岗工作纪律情况、首问负责制建设情况、说“不”提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暗访6次,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12家单位股室、18位工作人员予以通报。建立健全作风效能体系。以“营商环境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抓手,推进落实“首问负责制”,聚焦重点行业、部门、窗口单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制定保障措施,严肃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进步。深入推进说“不”提级管理工作。督查指导区直重点窗口单位、各乡镇(办事处)说“不”提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堵点难点问题,汇总整理典型案例51篇,推荐23篇优秀案例上报市效能办获好评,同时通过宣传推广,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