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不洗征尘再出发-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 : 2010-01-25 00:00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707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不洗征尘再出发--写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闭幕之际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史文杰

 

  2010年1月13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两天半的会期里,123名中央纪委委员和322名列席会议人员,亲耳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听取并审议了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圆满完成全会各项议程后,信心满怀奔赴新的征程。

 

  不洗征尘再出发。这份信心,来自2009年交出的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现场24个中央检查组忙碌的身影,折射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护航科学发展的高度自觉;

 

  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的明显下降,显示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成效;

 

  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王益等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展示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惩腐恶、维护党的肌体纯洁性的坚定决心;

 

  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谱写新篇章,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一路风雨兼程,一年履职尽责。2009年收获的每一点成绩,都浸透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每一滴心血和汗水,都凝聚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这份忠诚昭示,这是一支肩负党和人民重托、深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光荣队伍。这份忠诚也昭示,绝不会陶醉于往昔荣光,而是必将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不洗征尘再出发。这份紧迫,来自使命的召唤--

 

  告别不平凡的2009年,我们迎来2010年。

 

  这一年,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

 

  “关键”、“重要”。两个沉甸甸的词语,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肩头的职责同样沉甸甸。

 

  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带动整体推进,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坚强保证?一个重大课题摆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面前。

 

  1月12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

 

  “备受鼓舞,备感振奋。”聆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会代表感慨而言,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既要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又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激励斗志、坚定决心。”与会代表表示,一定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不洗征尘再出发。这份责任,来自党和人民的期待--

 

  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

 

  形势在发展,实践在深入,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

 

  顺应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意愿。此次全会对2010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

 

  认真地聆听,冷静地思考,热烈地讨论,深入地审议……与会代表深深感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正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

 

  一条红线贯始终。代表们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贯穿2010年工作的一条主线牢牢抓在手里,体现和贯彻到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社会关切。代表们表示,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落实并抓紧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惩治奢靡之风等六个方面入手,以重点带全面,积小胜为大胜,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全会报告在部署工作时充分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代表们表示,要坚持治标与治本、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坚决惩治腐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的同时,切实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做到惩治于已然,预防于未然。

 

  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代表们表示,要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发展的办法,扎扎实实完成好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跃马扬鞭豪情壮,不洗征尘再出发。我们期待并相信,在新的征程上,这支光荣队伍必将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