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2年罗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2-03-19 10:47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634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201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罗定“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2012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目标,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推进党建科学化”为重点,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罗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前列,两个转变,三个突破,四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和建设幸福罗定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思想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夯实基础,服务群众”这一主题,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线,突出加快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改善民生、加强基层基础四个重点,在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两新”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树先进,继续扩大舆论氛围,宣传和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围绕优化创新组织设置、完善承诺评议制度、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强化基层党建等方面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努力将创先争优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2积极开展 “五好”班子创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决定,围绕“精神状态好、能力素质好、团结协作好、服务群众好、廉洁状态好”目标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项考核,培育先进典型,年底评选表彰一批“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先进集体。
    3、努力打造基层党建新品牌。一要实施“书记项目”。要在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打造一批富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效性的基层党建品牌。二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努力创建一批省、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各系统(永盛公司)党委要打造1-3个党建示范点,加大指导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工作力度,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三要继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各系统(永盛公司)党委要加强对隶属所在系统的“两新”组织的指导,通过派出党建工作联络员或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培养和发展党员,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要尽快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应建尽建的目标。2012年计划在市直系统的“两新”组织中新建1-3个非公党支部。
    4、进一步健全完善党代表工作室。要将党代表工作室建成党代表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形象窗口,结合党代表的专业特长,有组织地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护、政策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项目。
    5抓好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为了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培训,2012年市直工委将配合组织部远程办在条件成熟的单位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健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组织,完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制度,聘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业务指导员,确保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正常运行,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
    二、以健全制度为抓手,全面落实市直党建目标责任制
    6、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在党委(党组)、重点在支部、主体是党员的基本要求,真正落实部门党委(党组)认真抓,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具体抓,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制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实施细则》,科学制定目标考核内容,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突出工作实绩,提高考核效果。
    7、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制度,党支部每月至少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七.一”期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表彰先进。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落实组织生活登记制度。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式。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今年工委会加强对所属单位组织生活的分类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检查。
    8、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创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云浮市第五次党代会、罗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深刻理解“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帮助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学习效果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标兵”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支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并上报党员集中教育培训计划,采取党课教育、办班培训、电化教育、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24学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党员轮训要保证参训率达95%以上。工委将适时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
    9不断规范和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各党组织要制定并向上级党组织上报党员发展计划及工作情况,要注重坚持党员标准,严格工作程序,注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注重吸收工作一线、业务骨干和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坚持和完善党员联系人制度,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工委拟分别在4月、11月各举办1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并对市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不断规范和严格发展党员工作。
    10、建立和健全党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按照《罗定市党务公开试行办法》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及时更新党务公开栏目,将党委(党组)和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委员、支委人员组成情况;工作责任分工情况;党费的收缴和使用情况;发展新党员情况进行公开或公示。
    11、建立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在全面掌握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的基础上,注重从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责任激励、典型激励,思想疏导、精神抚慰、心理辅导,技能帮扶、生活帮助和亲情关爱等方面,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和因年老、疾病或下岗、失业造成生活困难的特困党员,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上门走访慰问,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落实好有关基层干部切身利益的政治待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激励保障政策。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党员、城镇困难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
    12、认真做好党费管理和党内统计工作。严格执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文),抓好党员严格按标准要求缴交党费,进一步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做到按标准、依时、足额收缴党费,建立和健全财会制度,严格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做好党内统计数据库维护工作和党内统计年报,适时组织检查有关单位的党内统计信息库建设情况。
    13、继续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要在取得以往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外出党员管理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14、做好服务基层和群众工作。认真落实省、云浮市、我市“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部署,要以扶贫济困、访贫问苦等为主要内容,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机关党员要带头参加扶贫开发工作。
    三、以凝聚各方力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建设
    15做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市直机关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机制,在机关工青妇组织中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它们在服务中心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工青妇自身优势,以富有特色的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结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激发工作的热情和激情。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志愿者组织,不断扩大机关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好机关志愿服务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把志愿服务转化为每个机关志愿者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
    16、做好市直民兵和征兵的有关工作。按要求切实抓好市直单位民兵整组、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兵役登记和征兵等工作。
    四、以提高战斗力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7、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改变作风;广大机关党务干部要树立更加开放的理念,以强化责任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党员信任、让群众满意。
    18、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教育。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纪律教育月为抓手,运用好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活教材,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使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廉洁从政、依法行政。
    19、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加强对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
    20、办好《市直机关党建》刊物和发挥罗定政府网市直工委版块的作用。为了及时总结和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机关党建工作新成果,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市直工委2012年重点办好《市直机关党建》刊物,将实行来稿登记、通报和上稿奖励制度,鼓励利用新闻媒介,大力宣传机关党的建设。
    21、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与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协调解决党建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对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委对直属各党组织的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提高对基层的服务和指导水平。
    22、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围绕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认真做好工委机关信访、档案、保密、综治、计生等工作及完成市委、市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