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兴读书之风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 : 2012-07-31 17:31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239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大兴读书之风 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贺全胜

20120723   来源:湖南日报

们党有着崇尚读书、学以致用的优良作风。读书也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就为我们大兴读书之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了科学指南。

多读书、读好书,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基础

国人皆知,人之尚德明礼增智自读书始,社会发展进步亦源于人类勤学求索;读书是开启文明之门的钥匙、是迈向知识之巅的基石。读书鉴今,资政育人。世界在瞬息万变,形势在迅猛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员干部不读书何以立志尚德、建树事功、忧党兴党。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读书的重大意义,要把读书当做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使之成为思想、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资料表明,当前党内读书学习还存在一些偏颇,有的认为不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读书不读书无伤大碍;有的忙于事务或应酬,无暇读书;有的对读书的目的性出现错识,把读书当做附庸风雅、装点门面来对待;有的则误认为多读书办不成事反而想不通,还比不上读书少、会拉关系、善走后门的人。对这些错误倾向,我们必须予以纠正。我们一定要大兴读书之风,要做到立身不忘读书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要用读书学习来砥砺品质、锤炼作风,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领导干部,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所在的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

建构科学的读书机制,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保障

建立健全读书学习机制,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保障。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读书学习制度建设,他在党的七大上规定高级干部必读《共产党宣言》等5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规定领导干部必读12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在1963年面对探索社会主义的困惑时规定领导干部必读30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从而大力推动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我们必须建立完善科学的读书学习机制。具体讲,一是建立完善读书内容和时间保障制度。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专业技术知识;还要规定读书时间,保证读书质量。二是建立完善读书管理制度。要做好读书笔记,检查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读书学习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建立完善读书激励机制。表扬读书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鞭策学习落后单位和个人,彰显读书学习制度的激励作用。

弘扬真读真学真用精神,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环节

读书学习的目的是掌握科学方法,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党大兴读书之风的根本出发点,就是通过学习,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弘扬真读真学真懂真用精神,读书要有恒心、有耐性、有毅力,要讲究读书方法和技巧,要摈弃浮躁、修化品性、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要感受时代责任、领悟崇高使命、体验读书光荣。做到读书更多更精一些、学习更好更深一些、进步更高更新一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要坚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高地,积极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脱离群众四大危险,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确保我们党在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作者系湖南省直机关党校教授、硕士生导师)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