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基层领导班子必须增强思想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 : 2012-08-17 18:22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322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基层领导班子必须增强思想政治建设

章根明

2012年08月17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社会之优的内在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个危险”的重要保证。从近年来长兴的实践和当前的形势任务来看,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重点解决“八个力”的问题。

一、围绕理论武装要新,切实增强学习力

理论武装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灵魂,是加强党性建设的基础工程。基层领导班子只有不断以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地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也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武装要新,就必须增强学习力。要紧紧围绕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目标,不断创新载体、完善制度,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力。

二、围绕核心作用要强,切实增强领导力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基层领导班子只有不断加强和巩固核心地位,才能更好地带领大家、号召大家、组织大家。核心作用要强,就必须增强领导力。要从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入手,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切实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把方向、出思路、带队伍的能力水平。

三、围绕工作思路要清,切实增强思想力

思路决定出路。基层领导班子只有树立正确的工作思路,才能更好地领导科学发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工作思路要清,就必须增强思想力。要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定期务虚、总结反思等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在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中,不断提高思想力。

四、围绕工作激情要久,切实增强责任力

一个地方要向前发展,事业要不断推进,跟一个地方领导班子的责任心、事业心是分不开的,跟一个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激情是分不开的。工作热情要久,就必须增强责任力。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表明要什么、不要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什么事情褒、什么事情贬,客观公正地评价使用干部,不断激发工作激情。

五、围绕工作作风要实,切实增强执行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事业发展的保证。工作作风要实,就必须增强执行力。要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努力纠正“打折扣执行”和“选择性执行”的现象,切实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

六、围绕工作韧劲要足,切实增强意志力

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工作挑战大、困难矛盾多,没有一定的工作韧劲,是不可能经受挑战、战胜困难的。工作韧劲要足,就必须增强意志力。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意志力。我们在工作中要求每位领导干部领衔一项重点工作、一个重点课题、一件重点信访案件,引导大家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的磨练中锻炼成长。同时,要注重班长示范,通过带头实现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完成一件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动班子整体意志力提高。

七、围绕同志友谊要真,切实增强凝聚力

增强凝聚力,关键是要做到同志友谊要真。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好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在领导班子内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让每个人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当好“班长”,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统揽而不独揽,“领唱”而不“独唱”,善于协调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团结。班子成员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思想上求共识,感情上求共融,工作上求共进,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

八、围绕勤政廉政要严,切实增强号召力

领导班子的号召力来自于领导班子整体形象和领导干部的个人素养。增强号召力,关键要做到勤政廉政要严。要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落实领导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下访约访等制度,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督促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自身免疫力,始终保持纯洁性,以个人良好形象增强班子整体号召力。

(作者为浙江省长兴县委书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