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机关党员教育重在求“活”务“实”
发布时间 : 2012-09-27 16:36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175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机关党员教育重在求“活”务“实”

 
 
2012年09月26日   来源:中直党建网

 

如何创新机关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确保有特色、有创意、有成效,是新时期各级党组织普遍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也是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建工作需要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特别是如何加强机关党员的党性教育,使他们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当前急需化解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分析个中原因,笔者认为,关键问题是各级党组织没有适应新时期党员教育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要求,满足于老办法、老形式,老内容、“老声常谈”,毫无新意,内容和形式缺少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创新力,使党员有厌倦感、疲备感和逆反感,提不起精神听,静不下心来学,鼓不了劲来干,基本流于形式。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在党员教育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活动“少”。有些基层党组织注重抓经济,轻视抓党建,整天忙忙碌碌,以工作忙、头绪多为由,很少开展活动,有的连“三会一课”都难以正常进行;少数党组织常年不组织党员活动,特别是一些企业党组织,这种情况相对突出,何谈党员教育管理。二是形式“老”。面对新时期,新特点、新情况,有些党组织在活动的形式上依然是老一套,老调调,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急于开个会,读读报刊,学学文件,说说工作,急急收场,草草结束。三是内容“旧”。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人们的新观念、新思维、新理念已经形成,对新知识、新事物的追求也日益迫切。而有些基层党组织还在搞空洞的说教,讲陈年旧事,谈不着边际的话题,使教育的内容缺少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因而党员的兴趣不浓,取得的效果不佳。    

针对当前党员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应适当新特点,在“活”字上下功夫,从“实”字上做文章,探索新思路,创新新方法,务求新突破。    

注重实际,在形式上求“活”。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党员教育,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注重创新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力求寓教于乐,启发引导,潜移默化,使形式“活”起来,“动”起来,“新”起来。要立足实际,形成特色,改变过去开会说教,学文读报的老办法,发挥电化教学,网络和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利用现代信息和传媒手段,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也可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读书和知识竞赛,心得体会交流,活跃教育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以访民情、搞调研、献计策、办实事、送温暖、促和谐等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的兴趣和热情。

注重实用,在内容上求“活”。教育是管理的最佳手段和最高境界,良好的教育能使人严格要求自我,自觉规范言行,变他律为自律,树好自身形象,因而在学习的内容上必须“活”起来。机关党员干部不仅在政治上有追求,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也有新企盼。为此,不仅要组织他们学政治、学理论、学时政,还要顺势而动,不断注入新内容。既要有学经济、科技、法律,又要学历史、文化、环保、养生、保健礼仪,以及各种工作技能,使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在学习教育中提升境界、陶冶情怀、掌握知识、提高本领,使整体素质不断有新的飞跃。    

注重实效。在成果上求“活”。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振党员干部的精神,激发他们的内在活力和热情,凝聚人心和力量,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号召力和创新力,使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保民生、促和谐等方面建功立业。要把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教促学,以教促做,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效果。要善于找到最佳“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当前要以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省市委提出的“三解三促”、“三进三帮”为“切入点”,以我县正在开展的“喜迎十八大、建功在金湖”,“党员干部下基层”、“实施百、千、万”工程为结合点和着力点,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我县“率先达小康,率先建成国家生态示范县”的“两个率先”和“充分发展”这一总目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创新创优,为金湖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金湖县委机关工委 王新葆)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