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 : 2012-09-27 16:36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56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关于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的探索与思考

 

张祖铭  

2012年09月12日    来源:中直党建网

 

近年来,西陵区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泛化、浮化的问题,借鉴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的作法,探索“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模式,将机关党建各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拟定成项目,并按项目拟定推进方案,按项目方案抓工作落实,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主要动因 

在抓党建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机关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现象,机关党建工作中暴露出“五化”的不良倾向:一是目标虚化,有的目标定得太高,在短期内无法达到,有的目标定的太模糊、太笼统,无法实现。二是部署泛化,工作安排面面俱到,工作方案洋洋洒洒,但真正管用的东西不多,结合单位特色工作少。三是过程浮化,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满足于“我做了”,满足于开了几个会,搞了几个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四是责任模糊化,抓党建的责任与权力、权利的边界不清晰,以会议传达会议,部署工作只强调“相关责任”、“原则上”、“基本上”,最后“高举起轻落下”,实际效果堪忧。五是资源分散化,现行机关党建资源和力量条块分割,工作缺沟通,人、财、物缺整合,日常管理和工作运行机制存在多头、重复、分散的问题。

为了克服上述一些不良倾向,破解机关党建工作的难题, 我们大胆地借鉴经济工作中项目管理的做法,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模式。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项目管理者为了实现项目目标,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对项目发展周期的各阶段工作计划、组织、控制和激励,以取得良好效益的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模式”能够集中最佳资源,实行有效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达到预期效果。其主要特征是:将以往由多部门、多环节、多目标、多头管理构成的工作统一到特定项目的总目标之中,明确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专班,对项目全程策划、全程监控、全程管理、全程协调,并对项目终极目标的完成情况负责。

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的做法,就是将机关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作为一个整体、发展的项目,以目标为导向,以方案化操作为要求,以进程控制为重点,以效果为归宿,集中最佳资源,实行有效管理,提升行政效能,促进工作落实,打造工作品牌。可以使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责任更加明确、推进更加有序、落实更加到位。 

初步探索 

我们切实按照经济领域的项目管理的模式和要求,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项目选题、方案拟定、项目过程管理到项目效果评估等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

(一)项目选题:注重针对性、结合性。一是注重针对性。机关党建项目的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工作实际,选定的项目必须针对机关党建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这样的党建项目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区直机关是人才比较集中、比较充裕的地方,支配着较多的资源,而且有着职能方面的优势,而基层党组织却相对力量不足,人员素质相对不高等。针对这一些情况,区直机关工委在进行了调研后,把“力量下沉、资源下移、权力下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探索性地选定了“在职党员进社区”、“社区党员工作室”、“支部扩大会” “轮值主席”、“选派第一书记”、“网格党建”等党建工作项目。初步达到上下互融、优势互补的效果,既弥补了基层党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又锤炼了机关干部的作风,提升了党建工作活力。二是注重结合性。区直机关工委明确要求,各机关党组织要将党建项目放在区委提出的“三心一区”、“四个西陵”建设的大背景下整体运筹,紧贴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基层实际来谋划,围绕群众需求来推进。如,围绕“总部西陵”、“繁华西陵”建设,区商旅局支部确定了“楼宇总部经济壮大工程”,区发统局支部确立了“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目标管理法”,区经信局党委确立了“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等项目;围绕“文化西陵”、“幸福西陵”建设,区文体局支部确立了“文化精品工程”,区委宣传部支部确立了“西陵历史影像资料库工程”、“西陵公务文化形象建设”等项目。

(二)项目方案拟定:注重操作性、严格性。一是注重操作性。在党建项目选择定后,我们要求各机关党组织本着“量力而行、量体裁衣”的原则,按照“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方案化、方案指标化、指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如,在推进“迎创推”主题实践活动时,我们将7项子活动细化为24个工作任务、32个重点项目,制定了40多个工作落实方案,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区纪委监察局支部在推进廉政文化“清风西陵”项目时,将项目细化成“八个一”(一种理念、一组形象、一首歌曲、一个网站、一支队伍、一本画册、一批示范点和一批景观)子目标,分别制定方案,逐项推动落实。二是注重严格性。各机关党组织确定1—2项重点项目,从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社会效应、预期目标、主要措施等方面形成详细项目方案申报计划书,区重点工作项目制领导小组(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单位重点工作项目申报计划进行严格评审,统一下达立项项目通知,提出时限要求,正式立项,区财政统一纳入年初预算。今年以来,区直38个单位共召开座谈会、务虚会48场(次),撰写项目论证报告83份,下达立项项目通知81份。

(三)项目过程管理:注重分类管理、层级管理。一是注重分类管理。各机关党组织对当前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归类,转化成各类项目。区直机关工委将全区党建项目再次进行科学分类,实施分类管理、分层指导。从重要性上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从内容上分为基础性项目、实体性项目和创新性项目。按照基础性项目抓提高、实体性项目抓落实、创新性项目抓特色的工作要求,条块结合,实行一个区级领导联系一个单位,主抓一批项目。今年,我们在全区开展“联系企业、服务项目、破解难题”活动,作为“项目建设年”的子项目,组织了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5岁以下青年干部,对辖区20个在建重点项目、3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02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进行了走访和对接,将“项目培训”引进“项目工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实行层级管理。即“三级责任制管理”,建立区项目制管理领导小组?—→基层党组织—→项目专班三级管理体系。区直机关工委牵头成立区级重点工作项目制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规划方向、跟踪管理、组织引导和考核评估,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负责项目的开发设计、组织实施和过程监管,一个项目成立一个专班,负责方案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档案,确保项目实施的整体质量。

(四)项目效果评估:注重过程性、群众性、实效性。一是注重过程性。区项目制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直机关工委)负责日常管理监控和指导,建立创新项目管理台账,落实专人对党建创新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帮助分析和解决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机关支部每半年报送实施进度、初步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推进措施。领导小组实行半年督查,针对督查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帮助基层组织进一步明确推进要求,研究推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工作基础。2012年,区纪委监察局对推进“拆违控违”工作项目中履职不力的两个单位和四名同志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注重群众性。各机关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将推动项目建设的情况在机关宣传栏进行展示,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在年终举行的项目及品牌综合评定会上,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监督员组成的项目评议队伍进行公投票决。2011年,区委、区政府对群众评议出来的12个“最具影响工作项目”实施奖励。三是注重实效性。我们将“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作为全区责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监察局、区直机关工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4次专项督查,先后下发了2期《动态专报》,通报各机关支部重点工作项目实施情况,有力地推进工作落实。区直机关工委结合年度目标考核,组织专班对重点工作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并将考核结果实行奖惩兑现。区委组织部将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基层组织“五个基本七个体系”考评体系,与先进典型推介、“七一”表彰挂钩。 

些许成效 

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效地破解了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难题。通过项目制管理,落实抓党建责任,以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入手,设计党建工作项目,紧密联系各单位机关工作实际,通过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体现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形成了“党组织创优看项目、党员受教育在项目,群众得实惠评项目”的良好氛围,破解了机关党建“推进无力、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难题。区委办支部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出了“建设责任科室,着力创先争优”的目标,制定了强化“三个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提高四力”(学习力、参谋力、执行力、忍耐力)的具体措施,并进行公示。区建管局党委针对一些杂居性小区生活基础设施老化破旧,夜间出行不便,污水外溢等问题,争取区政府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对杂居小区实行路面及周边环境 “立体改造”。投入160多万元,实施“杂居小区点亮工程”,安装楼道灯和路灯20000多盏。投入100多万元,开通“西陵区免费清疏热线”,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小事、难事”,实现了项目推进和群众反映的“双赢”。

(二)建立健全了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推进机关党建“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模式中,区直机关工委注重与全区责任建设工作、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考核、年度目标考核工作相结合,互相促进,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目标考核制度,凸显出规范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主要特点。出台《关于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制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确立了申报评审制、工作督查制、半年通报制等多项管长远的制度。通过项目制管理的实施,各机关党组织基本建立了全套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工作指导更加到位,考核奖惩更加科学,责任追究更加有力,督促检查更加有效。

(三)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实行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形成了“抓项目促党建、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2012年,区“四大家”召集相关单位研究项目,召开专题办公会9次,听取专题汇报20多次。全区整合各项资金1.1亿用于“四个西陵”的“大项目”建设,其中“总部西陵”1000万元,“繁华西陵”1836万元,“文化西陵”6125万元,“幸福西陵”2985万元。各机关党组织纷纷承诺、亮诺、践诺,自觉用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意识得到加强。“责任建设”被中直机关党建网、《党风廉政建设》、省委、市委办公厅(室)《工作简报》作专题介绍。“网格化党建”、“五个三社会管理创新”体系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肯定。同时,各机关党组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为中心,以工作项目的落实,品牌工作的创先争优推进了西陵跨越式发展。区财政局党组确立了“零散税收社会化管理”主攻方向,预计年内将实现增税1000万的目标。区教育局党委针对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确立了“三名工程”,顺利通过了全省均衡教育发展示范区评估验收。

几点启示

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仅仅是一种初步的探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在实际探索中,我们从中得到几点启示:

——选准项目是前提。选准一个好的党建项目等于成功了一半。项目要选准,必须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充分调研,可行性论证,通过一个项目起到针对问题查缺补漏、面对难题逐项化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机关党建工作项目的选定要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问题,破解单位工作难题,推进单位工作创特色入手,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形成拟选项目,并通过相关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优化方案是保证。选定项目是确定目标,优化方案是切实保证。在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制管理、方案化操作”工作中,机关工委要坚持“便于操作、直观有效”的基本原则,对各机关党组织申报项目方案进行严格审定,才能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如区计生局支部在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文化进社区工作项目中,区直机关工委加强指导,共同修改完善工作方案,将婚育文化与现代城市小区景观建设有机结合,巧妙地于无声处向市民传递生育文明信息,得到了各方高度肯定。

——过程控制是重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进度是否按计划、各个环节是否相连接、项目完成质量是否合要求至关重要。区委政法委支部在推进社会矛盾联动化解创新项目的工作中,注重过程控制,强化目标监管,探索开发《社会矛盾联动化解信息系统》,对社区无法解决而需要上级帮助化解的矛盾,借助系统可实现联动化解。老百姓坐在家里便可知自己提交的问题是否受理,受理得怎么样,一盏盏反映办结情况的红绿灯可一览无余。管理部门定期查看亮灯情况,适时督办,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系中共宜昌市西陵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