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时期应强化机关党务工作者党章“四性”意识
发布时间 : 2012-09-27 16:36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448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新时期应强化机关党务工作者党章“四性”意识

 
杨志成
2012年09月26日  来源:中直党建网

 

党章是明确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当前,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作为新时期机关党务工作者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为此,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应强化机关党务工作者党章“四性” 意识:

一、认真学习党章,激发积极性,提升党务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要求,着眼长远,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提出了在党务干部中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的新要求。党政国家机关具有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党员密集、领导干部密集的特点,因此,各级机关党务干部要切实负起“管人”的责任,经常性地组织党务工作者深度开展学习宣传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党章,树立党章意识,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章学习的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务干部先进性的保持和发挥,它是构成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础条件。学习是人适应环境变化的有效手段,是弥补自身“缺养”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干部,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使自己永远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而要使学习升华为智慧转化为能力,就必须掌握科学学习《党章》的有效方式方法,使学习活动生动活泼、有的放矢,激发学习党章的浓厚兴趣和政治热情,聚集学习党章的内化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明确端正思想态度要学习党章,搞好业务工作要学习党章,团结协调要学习党章。只有深入全面系统学习党章,掌握其精髓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组织纪律、行为举止上的先进性,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来自理论上的融会和贯通。当前,要重点学习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党中央颁布的关于《廉政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质量。

注重学与思,实践知与行。在平时工作实践中,对党章的学习不能浮光掠影的学,浅尝辄止的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着力将学习力转化为发展力,党内许多干部出现违法违纪违规现象普遍说明他们对党章知识了解甚少,是非界限模糊,不可为而为之,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最终走向人生的深渊。日前,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去连云港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从几期典型案例剖析,也充分证明了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持续性。事实证明,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

二、自觉遵守党章,强化坚定性,牢固确立服务发展的理念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信和最大的约束力。只有自觉遵守党章,坚定信念,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按照党章的要求教育和管理机关党员干部,才能有效提高党的拒腐防变的能力;才能开拓依“法”治党的新领域;才能彰显党纪规章在建党、治党、管党中根本性作用。

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机关党务工作者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在执政的条件下,机关党务干部应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新时期模范干部杨善洲、张云泉和新浦雷锋车组为榜样。当前,核心问题就是要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反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以权代法,就要受到纪律的责任追究。只有纪律严明,自觉遵守党章,党才能始终保持高度团结统一,才能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推动力。

去年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充满忧患意识,向全党敲响了警钟:世情、国情、党情正在深刻变化,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种考验”复杂严峻,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种危险”更加尖锐。时下,也确实存在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中高级党务干部,缺乏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愿接受监督或逃避监督。少数党员干部把组织的监督视为对自己不信任、不放心;把新闻舆论的监督视为跟自己过不去,找茬;把社会群众监督视为让自己丢面子,失威信,出现讳疾忌医,导致不可救药。前不久,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一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做出了与一名党务工作者与身份格格不入的行为举止。遵守党章,执行党的纪律,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做到自觉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上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要养成尽责则心安,奉献蕴快乐的心态。

三、切实贯彻党章,增强创造性,科学实施机关党的工作新举措

贯彻党章,要结合当地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化为系统,抓住工作重点,释解矛盾难点,营造发展亮点。要增强创新的工作意识,切实的工作计划,可行的工作举措,有效的工作成果。创新工作举措是新时期对每一位机关党务干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开拓求新,才能有工作激情、才能有创造性、才能有骄人业绩、才能不辱使命,不辜负于党和人民的重托。

创造性源于深厚的理论底蕴、渊博的科学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来自于崇高的理想,忠诚的信念,党性的修养,无私的品格和美好的操守,来自于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为了更好地践行“三解三促”干部下基层和大接访,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创新工作举措,拓展为民路数,实行了“32100”工作法,即“每周三天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两天到基层调研了解情况,每周一接访,实现与群众‘零’距离,确保信访工作‘零’投诉”。不断完善了党务工作通报制度、巡察制度、督查制度、反馈制度、信息交流制度等做法,均收到良好地效果。

当前,在政策开放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期,机关党务工作者必须牢记使命,在新历史时期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研究新情况,开辟新途径,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把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落实到实处,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上,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四、始终维护党章,体现严肃性,规范机关党务工作者行为举止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认真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要求,既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机关党务干部的要求。当前,党和国家的大局就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和谐,就是要搞好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等,就必须围绕这个大局来开展扎实的工作,以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

近年来,根据江苏省委提出的机关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的工作要求,机关党组织应践行“党旗在我手中,党徽在我胸中,群众在我心中”的工作理念,围绕“权力分解精细化,权力运行程序化,权力监督常态化,问责追究规范化”这一主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促进机关党务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执行力,增强标准化与效能建设的融合性,推动机关党组织的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评价方式创新,突出党组织的能力建设,推行机关工作绩效考核,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绩效意识。 增强广大机关党务干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中的坚定性和严肃性,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务工作监督测评机制,保证机关党务干部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真实性。建立和健全测评工作机制,通过制定测评内容、目标、程序和标准,量化测评指数,建立起科学规范又便于操作的测评体系,防止机关党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只有这样方能彰显党务工作者的思想厚度和宽度,使党的这棵“常青树”经得起寒冬酷暑,永葆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