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党要管党,责任重于泰山——浙江金华市落实党建责任制出实招
发布时间 : 2012-10-31 17:35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0913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党要管党,责任重于泰山——浙江金华市落实党建责任制出实招

 

“全面开展五星争创活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高速公路上驶入浙江省金华市,记者在马路边“黄金位置”广告牌上看到的不是产品宣传、公司推广、景点介绍,而是党建工作。除了市本级所在的婺城区,金华市下属其他8个县(市、区)也是这样。这是金华各级党组织书记重视党建的一个生动剪影。

“各县(市、区)委书记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在党忧党’的意识,切实担负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责任,重于泰山。”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金华市委换届后在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上出实招,为推动赶超发展输入了强劲动力。

市委书记带头“破题”

如今的金东区赤松镇山口冯村,成立了由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村民提供服务……这派祥和美满的幸福画卷,是村党总支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显著成效。党总支书记方锦华告诉记者,这些思路,来自于市委书记陈一新的“点拨”。

3月31日,陈一新到山口冯村走访时发现,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村党总支的服务意识却跟不上群众对服务的诸多诉求。于是,陈一新给方锦华支了一记妙招——打造基层党组织“服务”品牌。这次走访,是山口冯村成为陈一新联系点之后,他第一次来访。之后半年多时间,他不但指导该村步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子。

“抓基层党建要一级带一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抓落实,书记首先要带头!”陈一新是这样要求大家的,更是如此律己的。他带头抓基层党建、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开展暗访,今年主持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过半议题涉及基层党建。

市委书记的身体力行,为县(市、区)委书记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带动下,金华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分别联系了1个基层党组织,各县(市、区)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建立了基层党建联系点。

脱稿述职考验“真功夫”

3月19日,金华市委召开各县(市、区)委书记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述职会。这是陈一新走马上任金华市委书记后参加的第一个大活动。

看到述职者打算拿早早备下的稿子照本宣科,陈一新当场提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备感意外的新要求:不念稿子、不讲套话,用8分钟汇报自己抓基层党建最满意的3件事和最不满意的1件事,再由市委常委逐一点评。

自2009年开展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年度述职工作以来,念汇报稿似乎成了各县(市、区)委书记们的固定模式,“脱稿述职”这种全新的汇报形式无疑给了他们很大压力。“这是在考我们抓基层党建的真功夫!如果平时没有真抓基层党建,还真汇报不出来。看起来是汇报4件事情,其实比让我们汇报全面工作更有压力。”兰溪市委书记吴国成回忆当初仍不免感慨。

述职是手段,改进是目的。述职会后,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述职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和交办落实,并于6月中旬对“最不满意的1件事”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督查。督查结果在当地报纸上进行了通报。

领教了明责、真抓、勤思考的要求压力,也尝到了快速掌握工作重点这个甜头的县(市、区)委书记们,不约而同地把“脱稿述职”方式用到了本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党建工作年度述职中。今年,金华市151个乡镇(街道)书记中已有66个首次尝试了“脱稿述职、按事汇报”的新方式。

“现场季考”激发比学赶超

10月12日,一场特殊的现场交流在东阳市湖溪镇清潭村举行。“讲课”的是村支部书记李永君,“听课”的则是金华各县(市、区)委书记。

人群中,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绣一朵花容易,难的是实现基层党建‘春满园’。这是对东阳基层党建的一次‘考试’,是检阅我这个市委书记有没有把基层党建抓到点子上。”

如何让县委书记们自觉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金华今年开始推行“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现场会制度”——市委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每次参观2个县(市、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观摩、现场交流,促进各县委书记比学赶超抓党建。

“像这样的现场会,如果拿不出抓基层党建的‘实货’,就是我们作为县委书记的失职。”同样参加这次“季考”的磐安县委书记周剑敏坦言,县(市、区)轮流举办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看似互相学习,更像互相检查,促使县委书记开动脑筋,破解难题,拿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拳头”、“特色”产品。

“明察暗访”确保责任“落地”

已退出领导职位的金华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王子正,今年又有了一个新岗位——市委组织员。他和另外12位退二线处级干部共同组成了市委党建工作组,肩负督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责。

5月中旬,金华市委组织部成立了由市委党建工作组成员任组长的10个督查组,利用2-3天时间,随机抽查每个县(市、区)1个乡镇(街道)的所有行政村和5家非公有制企业,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展情况进行了“明察”。

除了向市委汇报督查情况,督查组还将梳理排摸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整改、求实效。

同样让组织部的干部心生感叹的还有与基层党建工作明察相结合的暗访形式。6月初,金华市委组织部整合相关处室力量,组成5个暗访组,赴9个县(市、区)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随机抽查了40个村(社区)、22家非公有制企业和11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真刀真枪的检查、原汁原味的反馈,结合明察暗访掌握的情况,金华市委组织部于6月6日启动了基层党建“抓落实百日集中行动”,要求各县(市、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职责”,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狠抓中组部、浙江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一抓到底”。

“党的工作关键在基层,基层如果不稳、不活、不实,必将影响大局的发展。”金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温暖说,从9月底第二次明察暗访了解的情况来看,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