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深圳南山创新社会管理 “书记项目”让基层党建“接地气”
发布时间 : 2012-10-31 17:35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1060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深圳南山创新社会管理 “书记项目”让基层党建“接地气”

 

 2012年10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

 

8月24日晚,深圳市南山街道东门广场,阳光棕榈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文化节”文艺晚会如期上演,没有“大腕”、没有“大家”,但这场文艺活动还是受到了社区众多老少“粉丝”的追捧。据悉,这场由该社区自发创建文化自助服务模式,旨在探索特色和谐社区文化建设。大合唱曲目《春天的故事》、《最美的歌唱给妈妈听》,魔术《巧变花伞》、秧歌舞《风火小妹的红腰带》……场上表演精彩迭出,场下观众掌声雷动。社区居民陈女士说,“他们(上台表演者)是我们心中的明星,比专业演员还亲切,而且还可以引导大家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

这是南山区基层街道探索和谐社区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个片段,也是南山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子课题之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关注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在今年,党中央作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要工作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强调,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抓重点、攻难点、破盲点、创亮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据悉,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切实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落到实处,从今年2月开始,广东全省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而在今年4月,由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负责的“深化‘一核多元’区域党建模式,建立社区综合党委运行机制”就成功入选100个省级项目库。

笔者了解到,李小甘为履行南山区的“书记项目”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点题,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实行“书记领办、组织部主办、各街道党工委”承办的“三办”工作机制,规划8个子课题,由8个基层街道分别试点探索。他要求各街道建立项目台账和情况通报制度,并在沙河街道来深建设者服务中心、蛇口街道召开现场会、研讨会,统筹进度。他说,结合区领导驻点“补课”工作,该区已把“书记项目”作为指导联系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街道社区督查调研。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日前在调研南山区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书记项目”子项目之一)时表示,社会建设要立足于解决和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要多弄些“干货”,每年要确立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建设带来的便利与实惠,通过办实事来调动全社会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从南山街道的探索社区特色文化建设,再到沙河街道的探索党建服务建设者新机制,南山区的“书记项目”内容丰富、各具特色,让“基层党建”接地气。李小甘告诉笔者,他们将把“书记项目”真正打造成为统领全局、服务群众、增进民生、构建和谐的“实验田、百花圃、幸福泉”。

 

“书记项目”

子项目

■链接

以南头街道为试点,探索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

以南山街道为试点,探索特色和谐社区文化建设;

以西丽街道为试点,探索社区党建阵地建设及作用发挥;

以沙河街道为试点,探索党建服务来深建设者新机制;

以蛇口街道为试点,探索基层党建组织员职业化建设;

以招商街道为试点,探索社区党建引领社区自治的有效途径;

以粤海街道为试点,探索“两新”党建三级联动机制;

以桃源街道为试点,探索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培育党建人才,服务“两新”党员

“书记项目”让党员找到“家园”

“向基层问计,向群众取经。”李小甘说,书记项目的重要性在于努力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培养党务人才”以及增强“党员归属感”就是其中的难点和重点。

“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党务人才,转眼就去了别的单位。”蛇口街道通过调研发现,随着基层党务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但党务人才却不断流失、日益缺乏,尤其是基层党建组织员队伍,一年来居然流失了三分之一,极大影响和制约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什么原因导致党建组织员流失严重?答案是缺少晋升渠道与职业规划、福利待遇偏低,薪酬结构不合理、管理教育缺位,组织员敬业意识弱化。针对这三大主因,蛇口街道制定了深圳首个《街道党建组织员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囊括了组织员的准入、职责、待遇、管理、考核以及晋升等内容,实现了对党建组织员管理的“四大转变”。

“社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一职出现空缺时,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建组织员可以竞聘上岗,在副书记一职表现出色的,还可以竞聘为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副站长、站长等职务。”这是《办法》中关于党建组织员晋升的规定。

就在国庆节前,蛇口从全体组织员队伍中公开选聘了5名组织员担任社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按照干部公开选拔的程序,通过笔试、述职考评、民主测评、考察、党工委会议票决、公示等程序进行,打破了多年来组织员一直沉在最底层,优秀人才无法流动的局面,组织员职业化管理真正进入实操阶段。

长期以来,“两新”组织党建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大量的“两新”组织党员流离于党组织之外,“隐性党员”、“口袋”党员和“三不”党员数量众多;党的组织活动“空转化”突出,存在“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成效”的现象;“两新”党组织隶属关系混乱,多头管理,分散管理和交叉管理现象突出。这对于地处南山的中心区,也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粤海街道来说,情况尤为严重。

粤海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含社区民营联合支部)共有203个,党员4805人,占全部党员数量的84%。如何把他们也纳入到党建工作范畴中是新时期实现党对新经济领域和新社会空间的必然思考。据了解,该街道探索“园区+商圈”的“两新”组织党建,构建“三级联动,四方协同”的“两新”党建的创新模式。截至2012年10月,辖区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达到203个,4800多名“两新”党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而突出党委服务功能的实际行动也得到了商圈、园区企业的高度认同,得到了园区、商圈内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对组建工作及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如在商圈党委作为牵头组织者,配合市、区“三打两建”工作推动“南山诚信商家联盟”建设工作中,商圈内众多商家、企业响应,既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又体现了党组织在商圈企业和业主中的号召力、吸引力。


服务惠及百姓民生,文化提升全民素质

“书记项目”让市民找到“乐子”

“书记项目”涵盖民生保障、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等一批重、难点问题,着眼点在于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服务群众,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李小甘说,“书记项目”充分体现了南山的特点,深刻把握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找准了制约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从而为全区进一步深化“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模式,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类单位党组织为网络,全体党员为主体,辖区各类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10月17日下午,南头街道前海社区82岁高龄的邱老拨通了“25825880(让我帮帮你)”电话呼援服务热线,老人急促的呼吸声引起了接线员的警觉,社区社工立即联系了社区物业和120救援人员等赶往邱老家中,10分钟后邱老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是今年以来,南山区南头街道创建服务性社区党组织建设的一幕。笔者了解到,目前,前海社区呼援热线服务范围已覆盖社区9个住宅小区,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已累计接待居民咨询求助305人次,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326个。

“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用心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一定会拥护。”前海社区居民王女士告诉笔者,在该社区一次次平常的服务中,党心和民心悄无声息地密切联系在一起。据介绍,截至10月中旬,前海社区共为党员群众办理相关业务500多件,解决纠纷23件,办好事实事180余件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100余人次,党建工作从虚走向实,同时党员参与社会建设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

文化,尤其是社区文化建设已成为社区和谐稳定的坚定基石,而“探索区域化党建引领特色和谐社区文化建设”则成为南山街道书记项目的子项目。上文提到的“社区文化节”就是其中的精彩片段。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通过建设五大特色社区文化平台(即楼道文化、讲坛文化、阅读文化、工作室文化、社团文化),支持鼓励社区居民积极主动、自主参与到社区文化服务建设中来,使社区居民不仅成为社区文化的服务对象,更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文化的参与者和创建者。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设立采取季度例会的方式社区文化议事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社区文化服务成为一种长期机制,议事成员包括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楼栋长、党小组长以及居民代表等成员。例会内容做到每季度“有交流、有回顾、有改进”。此举也意在保障社区居民以及各方面代表在社区文化服务建设中的相关权益和话语权,大大提升了居民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自主性和参与度。

社区自治也是社区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当前的社会建设格局中,社区自治是短板,也是理顺社区管理建设的关键步骤之一。

2006年,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成立了社区综合党委,经过多年实践,该街道社区综合党委在“四位一体”(即社区党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的社区建设中发挥了领导核心的作用。而由社区党委主导、社区各种力量参与的联席会议近几年都在常态化运作,目前已在该社区注册或备案的社会组织近30家,在这些社会组织和社区几个较大的小区业委会中,党员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也在整个社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助推和谐劳资,温暖来深建设者

“书记项目”让外来工感受“幸福”

李小甘认为,“书记项目”深度提炼内涵价值,做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及时将创新成果总结上升为制度文件,发挥其对面上工作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实现创新成果效益最大化。“制度”和“创新”成为“书记项目”重要抓手,这在服务来深建设者、推动和谐劳资关系方面得到了充分印证。

位于桃源街道的科尔通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800多名员工、年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公司建立“党员工作室”及党支部后,企业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今年8月17日,企业重组发展过程中与员工发生了分歧,纠纷涉及100多名员工,但在公司党员工作室的积极调解下,事情当天就得到圆满解决。就桃源街道来说,据统计近几年社会矛盾和纠纷,劳资纠纷占集体访、越级访等上访总量的50%以上,影响企业和谐发展和辖区稳定。针对这一情况,该街道在“红花岭和谐企业工作室模式”基础上,探索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

今年3月“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申报“书记项目”子项目以后,桃源街道协调众冠公司和南山区有关部门,投入200多万元在原30平方米和谐企业工作室基础上,建成了260多平方米的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一体化办公室、心理辅导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在工作内容上升级为党群共建、就业帮扶、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9大系列服务内容。

目前桃源街道红花岭工业区党支部数量由工作室成立前的8家发展到现在的53家,园区在册党员由176名发展到现在的1346名,中层以上干部和骨干中,党员比例达4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园区近100家企业2万多名员工,仅发生劳资纠纷11宗,都由企业工作室调处解决了,工业园区从以前的上访“重灾区”变成如今的“安全区”。

无独有偶,南山区西丽街道针对社区居民少、企业多的特点,该街道阳光社区以“和谐企业工作室”为依托,把阵地建设重心向工业园区、企业党支部延伸,探索服务型党建阵地新模式。该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社区都是以工业园为主,集中组织一次活动相当困难,党总支便把活动阵地无固定式、灵活地安排在各个企业当中,把工业园区按照区域“网格化”,通过党建协调机制,协调共建单位,把企业办公用房、会议场所等资源共享,方便区域内党员学习交流。

南山区白石洲片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面积约为0.6平方公里,出租屋2477栋,总人口约14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2.7万。由于片区农城化政策长达18年得不到落实,直到2009年底才基本解决,致使白石洲一度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也是深圳外来人口最多、密度最大、人员结构最复杂、安全隐患最突出、社会治安最差的城中村。

2010年7月,白石洲片区所在街道沙河街道以“同城市、同管理、同参与、同服务、同待遇”的“五同”为理念,让广大来深建设者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务。该社区股份公司还无偿提供800多平方米的服务场地,投入30万元建立白石洲片区来深建设者综合服务中心。

今年3月,南山区把“来深建设者中心”工作确定为“书记项目”子项目后,通过提供便民综合服务、牵手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困难帮扶服务等8项服务,让来深建设者享受从最基本的吃住行服务到较高层次的需求服务。同时,针对农民工薪资被拖欠问题,该中心还建立法律援助中心,专门聘请2名专业律师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年来接受各类法律咨询1150起,提供法律援助40宗,调解矛盾纠纷156起,协助追讨欠薪712万元,从而解决了广大来深建设者在遇到涉及自身权益问题时不知何处申诉、不知如何解决、不知相关法律和无钱请律师的难题。

为了引导广大来深建设者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该街道还在白石洲片区开展共建“宜居出租屋”工作,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租赁等重点工作进行整合,按照“消防好、治安好、环境好、管理好、诚信好”的“五好”要求,量化的创建标准和严格的奖惩办法,使原来只有七八十个社区工作站人员被动管理的工作,变成由十多万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主动行为。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