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年罗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6-04-28 00:00
来源 : 罗定市直工委
浏览次数 : 2966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2016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云浮和我市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提升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粤桂边工业新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力推进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筑牢“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注重“实”这个要求,精心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让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

(二)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着力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的学习教育,营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三个自觉”:自觉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立即调整,自觉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坚决纠正,自觉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彻底摒弃。

(三)广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深度融合,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四)大力开展机关党建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借助各类媒体,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立足“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积极宣传机关党建成效,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工作热情,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五)夯实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进一步理顺党的组织关系,完善优化组织设置,保障工作经费,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为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严格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换届选举流程,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确保机关基层党组织正常运作。充分利用市内外教育资源,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提高机关党务干部工作水平。

(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科学安排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过程管理和跟踪指导,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理顺、落实,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妥善处理“空挂”、“失联”党员。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七)提高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已有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和办法。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公示工作。广泛听取党员对于党内事务的意见建议,探索机关党组织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

三、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八)扎实开展行评工作。抓好市直有关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行风热线工作,组织对有关医疗机构的行评“回头查”工作。针对解决评议单位及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评建结合、查改并重,依靠群众、科学评议,将自查自纠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通报与适度公开相结合,积极创新行评方式方法,采用群众直评、行评团深评等多种方式推动各单位持续改进作风,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九)延伸机关党组织服务触角。每个系统党委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党员到社区服务、机关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互助、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强化宗旨意识,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继续实施“书记项目”,提高机关带动基层能力。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开展节日慰问及困难帮扶工作。推进综合型、服务型党代表工作室建设,让党代表接访常态化、制度化。

    四、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十)营造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开展党章党规常态化教育,在严守党章党规中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贯彻好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落实好“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认真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培养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运用正反典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五、着力推进市直党建工作机制建设

(十一)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层级责任制:市直工委抓计划指导,系统党委抓实施,单位党组织抓落实。明确市直工委书记是市直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的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系统党委书记是本系统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的系统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实行一级抓一级,层级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十二)完善和健全市直党建述职评议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罗定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罗组通2015[27]号)文件要求,继续开展市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结合年度党建考核,推动落实党支部书记向党委述职,构建完善党委书记负总责、机关党组织推进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十三)建立机关党建促进发展工作机制。紧贴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粤桂边工业新城目标要求,推进机关党组织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能,用好“党建+”工作优势,主动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罗定发展大局,打造特色鲜明、稳定性高、融合力强的党建品牌,让机关党建成为服务中心的“桥”或“船”,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使机关党建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中体现作为。

(十四)强化党建带群团建设联动机制。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群团组织的领导职责,把群团工作提上重要议程,改进领导方式,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注重给群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大力支持群团组织做强工作服务品牌。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市直工委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市直工委  承办单位: 罗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直工委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04295号    网站标识码:4453810038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8102000008号